close

這學期最後一堂德語課我竟然遲到了

老師笑著念我說以後去德國工作不能這樣子

他的確把我們看作留學準備班認真的教著

似乎數十年如一日,只不過現在脾氣好多了

 

下課後不知怎麼的就和他聊起留學的事情了

剛開始冒出的那幾個要點

我在柏林一年就體悟到了

1.不要看別人出國就跟著出國

2.到了德國別跟台灣大陸的混在一起

3.準備好所有的問題到那邊找答案

4.懂得適度的表現自我

第二點對許多人是最刺耳的卻也是最矛盾的

但懂得割捨故鄉的溫暖才是放大心胸的開始

他還說他不用上語言學校就直接考上了!

也許是負擔不起高額費用咬緊牙根苦讀出來的吧

 

然後最後的重點

他竟然問我有沒有女朋友

如果有,就要作好長久不能返鄉的心理準備

而且他說,最後我會發現人生中,讀書只是一小部份

現在對我來說是該全心投入的時候

但是當我完成學業,就會發現還有好大一部分還空著吧

好吧的確有這方面的苦惱

但還是沒有什麼安居樂業的念頭

個性與行為都存在著飄忽不定的性質

那既然這樣,好像也不用非去德國不可

 

問題是人生青春都只有一次

再徬徨下去就永遠徬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g09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